每個人想去打工度假的理由都不同,有人想體驗異國生活、結交異國的朋友、增強英文、賺錢存一桶金、深度旅遊;還是我全都要!或者只是單純的其他簽證都太難申請,Working Hoilday Visa的申請條件和限制最低。先聲明,我的經歷無法代表所有人,我的理由不見得是你的理由,我的主要原因可能只是你的次要原因,但如果你也有共鳴,或許你也該走一趟。

大阪遊樂園的石像 Osaka amusement park stone statue

 

一、無形的成長壓力

現在回想起來,想逃離台灣的職場,跟家人相處不愉快都是次要原因或藉口。最主要的真正原因:「我有成長的壓力」。我很多同學不是世界到處跑就是創業當老闆,而且公司都還活著。以我當時的成長速度和資源,根本無法彌補中間的落差,出走國外成了我最後的出口。

 

二、重新走入學習圈

舒適圈和恐懼圈中間還有個學習圈,我選擇了一個有挑戰又非地獄級的難度,用新環境去逼迫自己成長。當你發現語言只是一個關卡,蒐集有用的資料與分辨真偽的判斷,申請簽證保險和三大號,落地後的食衣住行和吃穿用度都得考慮,認識當地的食材和調味料,適應陌生的居住環境,同時也考驗人際交友的能力,這些一樁樁一件件都是要學習的課題。

 

三、不去會後悔

打工度假不是一件難度高到無法完成的事情,如果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卻不去執行,等到申請的年齡期限一過,我肯定會後悔,與其讓它成為我這輩子的心結,不如直接出發,就算過得不好,起碼我走過了。

 

四、挑戰自己的極限

每個人打工度假想完成的清單都不一樣,想完成的事情也不同,有人想存一筆錢,有人想環遊世界,有人想談場異國戀,而我則是想看自己能走多遠,就像海洋奇緣的主題曲「How Far I’ll Go」。每當完成清單上的一個小項目,都會有種滿滿的成就感,就像解遊戲任務一樣,因此很多人會把打工度假比喻成遊戲,哪個城市適合當新手村。最後也想看自己離開台灣的保護傘後,還剩下什麼,又能混成甚麼樣子?

 

空中鳥籠 aerial birdcage

 

五、澳洲,背包客的入門款

為什麼我一直說打工度假的難度不高呢?是因為澳洲這個國家給台灣的特別待遇:簽證不用抽籤、不需要財力證明,不需語言檢定證照,沒有學歷限制,沒有身分限制(美國要有學生身分),唯一的條件是年齡限制:30歲以下。準確的說是「31歲生日之前申請」都有機會。

再者,澳洲是英語系國家,氣候宜人,社會安全穩定,本身是移民大國,對外國人相對友善,是個門檻低、工作多、薪資多、限制少;只要混得還不錯,都能擁有不低的生活品質。

白天堂沙灘 Whitehaven Beach

 

最後,我還是要提醒一下,打工度假的成本和風險其實都很高,親友的人生大事可能都無法參與,可能會輸給寂寞逃回台灣,可能會遇到小偷、騙子、遭遇車禍和受傷。

決定前請先評估你能承擔多少的風險,就算做好所有的預防措施,還是給你遇上,也要知道該如何處理善後。當確定這些風險你都能承擔,有一顆這麼大的心臟後,相信不管身在哪個國家,世界上哪個角落,你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。

 

哈比村的燈 Hobbiton lamp

Asian girl in Petronas Twin Towers

 

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出發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分析,想想哪種方式更適合你:

澳洲打工渡假,不要去讀語言學校!勸世文

arrow
arrow

    水藍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