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遊學的初心者來說,最辛苦的莫過於研究各個城市、學校以及代辦了。如果你是澳洲打工度假,不要去讀語言學校!勸世文,文末所提到「適合去讀語言學校的人」,本身有遊學或遊學打工的想法,我都建議你勇敢的走一趟,畢竟遊學本身是很好的體驗。行前準備會遇到許多諸如費用多少?目的是進修還是升學?是否找代辦等等一系列問題,我分享一下自己走過來的經驗和心得。

雪梨街道 Sydney street

雪梨

 

一、自己辦 OR 找代辦?

 

我不是沒考慮過直接跟語言學校報名,哪怕遊學比留學的門檻低很多,但在海量的訊息轟炸到資訊焦慮後,惦惦自己的時間和能力,最後還是決定交給專業的來。

 

當初我還特地跑了一趟台北,參加國際留遊學教育展,現場有國外餐飲大學親自來台招生,日本語言學校的講座,以及各種款式的代辦任君挑選,現場不只有面對面說明,還能一次把所有代辦的簡介搬回家。

 

各家代辦最大的差異是:代辦國家和學校不同,比如專做歐美或日本的代辦,說實在大品牌的語言學校是找哪間代辦都沒差,反而是小學校才會有特定的幾個代辦機構。

 

二、要去哪座城市?

 

先列出你嚮往的國家和城市,再列出優缺點來交叉比較,以澳洲為例多半是選擇雪梨、墨爾本、布里斯本、伯斯等大城市。

 

 ・雪梨 Sydney:國際大都會,氣候宜人。

 ・墨爾本 Melbourne:文藝氣息濃厚的大城市。

 ・布里斯本 Brisbane:有河貫穿的悠閒城市。

 ・伯斯 Perth:位於澳洲西岸的城市,華人較少。

 

布里斯本建築 Brisbane Building

布里斯本

 

由於我只是短期遊學,考量預算和旅遊的方便性,雪梨和墨爾本都是物價不低的第一與第二大城,伯斯又在西岸的另一端,最後我選擇物價不會太高,但同樣在東岸的布里斯班。

 

三、如何選擇代辦?

 

由於一開始我就決定要去澳洲,所以選擇很簡單,沒代辦澳洲的刪掉!台中沒辦公室的刪掉!(我可不想再為代辦跑一趟外縣市)

再者是考量代辦的規模和經驗,通常是大間的比較有保障,熟悉當地的代辦,能在出發前提供些資訊和幫助,網友的評價多少能反應代辦的態度。

 

四、如何選擇語言學校?

 

在把語言學校都研究個遍後,一般分為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和私設的語言學校。

 

 ● 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

不少大學是有附設的語言學校的,有些課程甚至能抵學分,好處是使用大學的設備,校園、圖書館和體育館,但大學佔地廣闊,通常郊區才有這麼大的腹地,交通不一定方便。

 

 ● 全球連鎖的語言學校

大多集中在市中心,交通便利,每家其實大同小異,師資、設備、課程、課後活動都相差不會遠,評價也都不會太差。

 

因為我不想像英文補習班一樣,整天被關在大樓裡,所以我選擇有校園綠地的沙夫斯頓學院Shafston international college位於布里斯本河岸(Brisbane River)的旁邊,從學校的草地能遙望布里斯班河,校園內有座古蹟坐鎮,兼具文化和學習,比較有像是在國外念書的感覺。

 

Shafston international college

沙夫斯頓國際學院

 

五、如何選擇在國外的住宿?

 

是要選擇Homestay寄宿家庭、學生宿舍還是自己租房子呢?其實各有優缺點。

 

 1. 寄宿家庭

寄宿家庭多半有經過篩選,Home爸Home媽會提供一些生活用品,以及每天1-3餐不等,好處是能深入跟當地人交流,但價格通常最高。

 

 2. 學生宿舍

有些學校會提供學生宿舍,會有基本的生活用品,棉被和書桌等等,通常是2-4人房,是跟同學交流的好機會,價格依房型而定。

 

 3. 自己租房

通常這是最經濟實惠的方案,也是大部分人的選擇,不過建議要親自看房,確認住房的環境狀況,房子不一定有齊全的生活用品與設備,比如有床墊,不一定有床架。

 

 4. 青年旅館

在青旅長住的遊學生並不罕見,有些人習慣了就不想走,能跟來來去去的旅客們聊天,也可以先訂青年旅館1-2週,再到當地看房。

 

澳洲遊學的經歷雖不完美,但回想起來心裡還是溫暖的。後續就是選定開課時間、報名繳費之類的SOP,盡可能的多搜集資料,就算請了代辦,整理資料的還是自己,要在當地生活的還是你!

 

女孩走在鐵軌上 Asian girl walking on the rails

 

如果你還在猶豫,可參考這篇文章:30歲前要去打工度假的5個理由

arrow
arrow

    水藍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